2012/11/07

Victory of Obama領導者與牧者的演說能力

剛看完BBC轉播的歐巴馬當選演說,配合正在讀的《宗教的慰藉》,在教育的章節裏,作者提到宗教與大學的差別,宗教認為演說者必需俱備證明、取悅說服的能力,你不可能用口齒不清的喃喃細語傳達足以改變人的思想,多數大學卻對雄辯與口才持懷疑的態度,相對觀念的品質,忽略了傳達的方式。政治自希特勒以演說奪權以來,顯然學習的是宗教的傳統,歐巴馬今晚的當選演說,慷慨激昂,激勵人心,這種能力正是任何想發揮影響力的人必需具備的。

演說必需使用簡單的語言,只有讓人聽懂,才有可能有人會聽從。演說必需措辭優美,押韻對仗且抑揚頓挫,因為人的注意力很容易被挑起,也十分容易分心改變焦點。人十分容易遺忘,教育必需同時訴諸理性與感性,氣氛、感動與高潮會加深記憶,一次教的內容不能太多,每幾段就要做個小結,還要經常複習。例如牧師藉由節奏明確地應答來炒熱氣氛,政治演說用提示群眾高呼與揮舞旗幟,來將觀念深植人心。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