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3

投資企業的兩面測試(Double-barreled test)

巴菲特在2012年2月一篇專欄文章中,將他最喜歡的投資企業條件,簡化成一條簡單的兩面測試(Double-barreled test)問題。這篇文章中他指出所有以貨幣為單位的投資工具,例如債券,在扣除4.3%的年通貨膨脹,還要扣除每年的所得稅稅率,投資最後的稅後購買力獲利往往很少。

另外就是不論持有多久都不會生產任何東西的商品,目前最紅的就是黃金,這類商品必需依賴不斷變大的需求,才能讓投資最後的稅後購買力有獲利,但是,這種趨勢總有緩和或突然消失反轉的時候,一如網路泡沫與房地產泡沫,黃金也會有一天步上相同的循環。聰明人先做的事,笨蛋總是最後也會做一樣的事。

巴菲特最喜歡的還是投資企業,最理想的企業,要能滿足這個兩面測試(Double-barreled test)問題,這樣的企業應該要能在通膨的時候,一樣能生產出維持購買力的商品與服務,而且所需要持續投入的資金很少。例如:農場、不動產、可口可樂、IBM和喜思糖果。

次一等的企業,則受到通膨影響較大,這種企業需要持續大量的資金投入,想賺越多就必需投入更多資金。無論如何,這兩種企業,都比投資在貨幣為單位或沒有生產力的投資工具上要高明。例如:公共能源事業。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