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3

回想博達

如果你第一次投資一種證券,最好是賠錢,通常第一次,人都會比較小心,不會投入太多的資源,賠錢也是小賠。最糟糕是第一次投資就成功,一旦成功,人常常會高估自己的成就與能力,低估了風險,把一次的僥倖,當作是自己的英名睿智,自大的人往往就會繼續加碼下去,如果,事實上你第一次真的只是幸運,後面總有一次,你會遇上不幸的風險事故,這次失敗的時候你往往還大力加碼,把第一次的獲利全都賠上都還不夠。回想這次博達也是如此,自從去年成功賺到茂矽,自己就以為找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這麼好的事,怎麼別人都不知道,怎麼別人都不會輕鬆賺錢,可轉債的贖回其實很像高收益債券或稱為垃圾債券,這些可轉債之所以會有贖回價值的獲利空間,表示他一定沒有轉換價值,也表示發行多年以後該公司的股價不斷下跌,所以才會沒有轉換價值,也表示公司沒有錢可以從市場上買回這些低於贖回價值的可轉債,如果公司知道屆時一定能還出這筆錢,公司應該可以用子公司或關係人買回市場上的可轉債,還可以自己賺回這些利息錢。所以有贖回價值的可轉債,必然表示公司營運不受市場青睞,股價長期低迷,也表示公司內部與及集團內部沒有足夠的現金流量,來在市場上回收這些可轉債。所以這種可轉債贖回的操作方式,天生就是高風險的行為,與巴菲特所談的套利行為有所不同,巴菲特要我們注意公司現金併購與清算公司之類的套利機會,不過其實凡是操作必然有風險,最害怕是自己給自己催眠說,這是無風險的套利,其實是高風險的操作,天下哪有無風險的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