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3

讀《Brain Bugs》

讀Dean Buonomano這本《Brain Bugs》,或者應該說聽這本書,因為是在手機上聽有聲書,感覺和用眼睛讀很不一樣,故事感覺起來像輕快的風飄過去,一下子就抓不住,不像讀文字時常常會因為單字而受困在某些段落,反覆思考很久。

作者提到人腦的記憶模式和電腦數位的方式不同,人腦神經元只能做一件事,就是建立神經元的聯結,因此神經腦的記憶不是數位,而是類比,不是0或1,也不是DNA的A、C、G、T四種,神經腦的記憶是網絡形式的態樣(Pattern),同時觸發的神經元,彼此的聯接會因為化學機制而被加深,回憶時則沿著這加粗的聯結,而讓整個要被回憶的態樣被激發起來。也因此,Priming效應是人腦的Bugs,提示相關的東西就是會影響我們的決策,廣告狂播就是會有效。

一個有趣的故事,是他提到世界記憶力冠軍是如何記上百個隨機數字,原來冠軍用的技巧是將每三個數字和一個人物聯結,當你練習好999個聯結之後,在比賽時,你不是直接記數字,而是用每三個數字所聯結的事物,按照一個你熟悉的順序,例如你搭公車的站牌,編造成一個故事,讓這些人事物逐次出現。原因是數字本身彼此相關性太大,連續的數字會讓彼此產生干擾,因此必須靠奇特且彼此不相關的事物,來重新編碼,創造新聯結,才能被神經腦記憶下來。

關於宗教,他認為人腦有預設的偏見,特別容易相信超自然力量(神)的存在,他認為相信神是人類在古代的一種生存優勢,因為將某些當時無法解決的問題,用一個超自然力量(神)的存在來解決,可以讓人類將稀少腦力花在真正眼前能解決的問題,因此,信神的人能更專注在提高生存機會的思考,而不是發呆在思考當時不可能理解的人從何而來的這類問題。當然,隨著知識科技累積,現代人已經能發展出理性來克服這種天生的 Brain Bugs,足以理解人類是經過複雜的生化作用和很長很長的演化過程而來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