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

屬於情緒類型的理財心理偏誤(Pompian)

被Pompian分為屬於情緒類型的理財心理偏誤比認知型少多了,也許表示他認為多數的心理偏誤都是理財顧問可以給予矯正的,這幾項則是特別難的偏誤。如果理財顧問是醫生,這些心理偏誤就是疾病,我們需要發展辨識的技巧,以及治療的藥品或是療程。


自我控制偏誤(Self-Control),很多人都知道自己會極大化當前消費,不會自我控制為退休儲蓄,這也是很多時候儲蓄險對這類有自我控制偏誤(無法自制)者的強迫效用。好的理財顧問應該有方法來幫助客戶,控制消費,適當計劃,投資配置,瞭解投資紀律的重要。學界的統計顯示,越常想到退休計劃的人,將來針對退休後較為滿意退休生活,也生活的比退休前較佳,儲蓄與淨資產也較高。關鍵就是要想到要為未來做好規劃。

樂觀偏誤(Optimism),指人偏向以內在思維取代更適合的外在思維(參考類別預測Reference-class forecasting)。樂觀讓人投資於自家公司、國內,太相信美好的預測,誤以為自己過去打敗市場。克服的方式也是要強調計劃與活在計劃之內,有規律地儲蓄,平衡的資產配置,長期複利效果,多聽專業理財顧問的理性意見,彌補個人投資所缺乏的紀律。

避免後悔型偏誤(Regret Aversion),指人無法採取果決的行動,不認錯,不想實現損失,該積極時猶豫,賺錢時也會不願意賣出。且會導致偏向大型股、從眾熱門股與保守投資等。不敢下投資決定承擔風險,導致長期投資報酬偏低。因為行動錯誤的苦大於忽略錯誤,讓人不願意承擔勇於與眾不同的風險。顧問要讓投資人瞭解過度保守的機會損失,有紀律地投資,損失後要敢進場,不要持有錯誤的賠錢部位太久,不要從眾,不要只因避免後悔而偏好好公司,也不要持有賺錢部位過久。

現存狀態偏誤(Status Quo),人傾向選擇可以保留在現狀的選項,類似不願改變的惰性,類似選單上的預設選項,預設選項通常都是最多人選的項目,和原賦(買賣比較)、損失趨避(輸贏比較)略有不同。顧問要想辦法克服客戶因此情緒偏誤而持有不適當資產的狀況,協助客戶做出決定,克服情緒問題,克服為了稅負考量而不願意做出適當資產配置的偏誤。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