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30

讀《死的藝術》The Art of Dying

如果你被醫師宣判死期不遠,該如何坦然面對死亡?作者威諾森用自己行醫觀察的經驗,整理出許多坦然面對死亡的方法、態度與要項。我認為,重要的是採用一個新觀點,未知死,焉知活。現在你是活者,還是即將死去?(Are you Living or Dying?) 預先思考,為死做好準備,則對你活著的生命,將有很大的幫助。

即使還沒有被醫師宣判離死期不遠。每一刻我們的人生也都是正在步向死亡終點,但是如果你將每一刻都當作即將要死,而放棄生活。這樣的生活態度,和一個人把還不知道死期的每一刻,當作還有無限希望地去努力生活,將會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死的藝術就在用什麼樣的態度來看死前的每一刻。

也許你會問,離死期不遠時,生活還有什麼價值呢?不要以為沒有東西可以學,沒有有價值的事情可以做了,何不學習如何坦然面對死亡?何不將你自己面對死亡的體驗與學習,分享給你周遭的朋友呢?教別人我們是如何處理死的。何不舉辦活動,把你想說的告訴親友,想分享物品都送出去給親友,提前知道他們會如何感激與反應。

你可以預先寫好孩子在將來打開的信,或是用錄影和相片,幫助孩子記住他們和你的成長。你該準備好遺囑、對醫師的急救指示、指定醫療代理人、器官移植或大體捐贈、遺體的處理方式和喪禮的方式。在遺囑中排除繼承權可能是你最後的報復機會,但是這常會造成活著的家族紛爭,要慎重思考。若非離家住院(療養、安寧照顧)不可,列出你的優先順序,心理要記住這只不過是暫時的,嘗試從家人的責任與憂慮的角度去思考,至少答應你會去看一次設施,最後記得絕沒有待在不想待的地方的道理,你的精神永遠是可以飛的。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