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消費理財

投資時我們最希望能以低於價值的價格買進優良的投資標的。類似地,消費時,我們也希望能買到物超所之值的消費品項。這個道理就是消費理財。

就像投資理財最重要的是評估企業真實價值的能力。消費理財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評估消費品的真實價值的能力,也就是品質的優劣,或者說性價比,性能品質與價格之比。

擅長消費理財的人,通常對商品的知識十分豐富,有分辨品質的能力。對於自己真正需要,對自己而言很重要的購買,願意花合理的錢,即使金額比一般高,購買高品質的商品,然後仔細維護,延長該商品的使用期限。但是如果不太麻煩就能節省的錢,他也會小心消費,絕不浪費。

想做好消費理財的人,要先思考清楚什麼對自己是重要的,先有了優先順序,自然能在優先的項目上,花費足夠的時間去蒐集資訊,作出正確的消費。至於非優先的項目,自然就能輕易地作出盡量節約的選擇。通常最優先的項目,是教育自己。

退休支出知多少?
如何用錢買快樂?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