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3

讀《交易者的101堂心理課》

作者Brett Steenbarger是位心理醫師,後來轉為以證券交易維生,並同時記錄他自己如何以心理訓練來改善自己的證券交易成果在部落格上,因此出了書,並提供訓練輔導證券交易者的課程。

他推薦的每日交易記錄方式,分為三欄,左邊一欄記錄市場發生了什麼事(特定型態),中間記錄你當時與自我對話的內容(想法、感覺、行動),右邊一欄則記錄最後你做了什麼交易行為與結果(認知、情緒、行為型態產生的後果)。做記錄可以說是想改進自己,一定要的步驟,人的回憶能力有限且十分偏頗,只有靠文字記錄,才不會自欺。

設定目標,不能設理性冷冰冰的數字,想像中,一定要將目標與豐富激烈的情緒連結在一起,越認觸動心靈的目標,能讓你真正瘋狂快樂的目標,才會讓人充滿動機,持續去完成。

能感知到自己的錯誤思考型態出現的時候,例如,因為害怕失去當天已經有的交易獲利,而不依據策略與市場狀況繼續加碼,而經常太快獲利出場時,可以在發生時,回想自己最討厭的人用你最討厭的語氣,在告訴你要小心,不要太冒險,用你出言反駁的激烈情緒,來改變自己的想法,繼續依據策略擴大交易。

我想證券交易的成功關鍵,應該是能在幸運之神眷顧自己的時候,記得要收手。否則,在停手之前,不論之前有多成功,都有可能一夕毀滅。

我的投機人生 - 梅拉梅德Leo Melamed, Escape to the Future
讀《想法對了,錢就進來了Super Trader
讀《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 – The Odyssey of an Average Investor》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