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3

感受不幸福的心理因素

人的感受十分主觀,客觀來看,符合幸福條件的人,還是可能感受不幸福。當外在的生活水準與條件,滿足中上的標準之後,感受不幸福的問題,很可能都是心理因素。

你可能反覆地受某個決定困擾,因為不知道過去的決定是否最好,反覆地擔憂是否該改變做法,甚至和周遭親友對此事爭執而不愉快。一個思考的方向,是一次性地好好仔細分析優劣,多方收集建議,一旦做出決定,至少一段時間都不再反覆思考同一問題。

你可能對已經發生的事情感到不快樂,因為事情不像你預期的方式發展,對自己沒有能表現更好而懊悔,或對別人的處理方式不滿。一個思考的方向,是忘掉已經發生無法改變的結果,專注在未來可以改進、改變的措施。覆水難收,只能改變現在的做法,防範未然。

讀《The Conquest of Happiness幸福之路》
孩子,我要…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