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4

奢侈稅之後

奢侈稅條例的名稱可能會是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是一種銷售稅,很類似加值型營業稅,雖然是課在賣方,實際上,商人與投資客將本求利,一段時間之後,一定是由買方來支付這額外多出的稅負成本。

奢侈稅是一種自願稅,被課稅的富人,是為了與眾不同的感覺而自願繳稅,因為他很容易可以不買奢侈品,是比調高所得稅好的加稅方法,不會阻礙企業家精神。

奢侈稅是否一定會讓房價崩盤,其實很難說,要看大家的預期心理,以目前的回應看起來,是會產生恐慌而奪門而出的下跌效應,短期多殺多。長期來看,我認為,這只是會讓投資客所持有的房價上升,而非下降,因為稅負成本墊高了賣價。

即使真的ㄧ年內房價崩盤,你就敢買嗎?人類的購買心理很弔詭,想想2009年第一季,當股價從2008年中下跌一半,等於一坪200萬的帝寶,用100萬求售的時候,你真的會下手買嗎?到時候,房地產的新聞一定是風聲鶴唳,哀鴻遍野,你哪知道一坪會不會跌到20萬,多半的人還是觀望。想想2009年你有沒有在股價拍賣的時候有沒有買股票吧!

多年前我也建議過類似奢侈稅的文章:
富人增稅,窮人減稅
台灣稅制最大的不公平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