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0

年輕學子的債務問題

大學生背負學貸,然後還積欠了十多萬的信用卡債務,逾期後完全沒有在還,沒有家人可以協助他,因為家人在外欠的債務比他還多。這是前幾天一位CFP理財顧問去校園演講後,轉述給我聽一位來找他問問題的學生。

除了一般性地,整理資產負債,看還有沒有可以變賣的流動性資產。信用卡債務毫無疑問,是最應該趕快還清的高利率負債。

背負學貸求學,自然是希望教育能提供賺錢所需要的知識,應該要想辦法利用所學的技能接案來增加收入,而不是只是作一般性勞務工作。

支出則應該再仔細思考,降低生活的水準,減少休閒時間,更加勤奮地工作。一般債務發生的原因,如果不是生病、意外傷害,最有可能就是像這位學子自己承認的,曾經過一段太奢侈享樂的生活,改變觀念,改變習慣,才是問題核心。

如何債務前置協商、更生清算,如何降低利率、協商債務減免,我以為都不是關鍵。可是多數債務人都只想談這個,彷彿一切都只是別人的問題,只要別人改變,卻忘了自己需要改變。也惟有自己先改變,別人才可能改變,你不先賺到錢,存到錢,要拿什麼跟人協商呢。

美國名作家馬克吐溫早年創業失敗,也身陷負債,直到他遇上一位善於理財的忠實讀者,幫他安排全國巡迴演講,大幅增加收入,協調債權人分期償還,妥善投資資金,他自己拼命做好演講的工作,才能最後在生前就累積大量財富。

年輕學子最重要的改變是,要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掌握自己的人生,停止抱怨家人,抱怨學校,抱怨公司,抱怨工作同事,抱怨銀行等等的負面思維,錯誤已經發生,你只要去想,現在要如何作出正面的人生改變而已。

如何幫助債台高築的親人
理債其實離不開理財規劃的範圍
我失業了,有房貸、卡債、子女教育學費壓力,要如何理債?如何債務協商?
甘冒不諱 – 談【催生債清法 六二大遊行】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要承擔自己能夠消費的責任,才是負責阿

感謝分享.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感謝分享:)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