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3

巴菲特保留盈餘的檢驗

在巴菲特公布的股東手冊第九條,巴菲特寫出他認為保留盈餘的檢驗方式,每保留一元盈餘,應該要增加一元的市值,不應該每年檢驗,但是應該每年檢驗過去五年的狀況。

後來他又修正此檢驗方式,以過去五年淨值的成長幅度,要大於S&P500的含息成長幅度,且市價淨值比持續大於一。以台灣來看,應該要以台灣五十的報酬指數為基準,由於波克夏不配息,如果有配息的公司,應該將現金配息加回。

2005年年底到2010年年底的台灣五十報酬指數,從5456到8259,成長率51.4%,凡是保留盈餘率高的公司,應該用2005年的淨值和2010年淨值加回現金配息比較,看是否有最少成長51.4%,若未達此數字,則公司應該完全配息,不要保留盈餘對股東較有利。

測試保留盈餘
再讀『巴菲特選股魔法書』
證券分析之普通股投資
速記華倫巴菲特投資十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