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1

停電

生活中已經習以為常的電力,一旦中斷,實在是很可怕的感覺。前幾天,社區因為台電施工,需要在凌晨到三點之間停電,雖然記得看過公告,發生時,還是有些措手不及,點起了蠟燭,沖完了澡,還好熱水器用的是瓦斯。

聯想到日本災區造成輪流限電,勢必對日本人造成很大的心理衝擊,現代生活的很多便利性都來自恆久不斷地電力供應,讓人可以即插即用,搞砸電力供應的人,一定會得到民眾的厭惡。便宜的電力,更是現代工業、商業經濟起動的重要基礎。

在個人規劃上,類似停電這樣的風險,例如失業、失能、戰亂、交保,最需要的就是類似緊急發電機的一筆緊急預備金,戰爭逃難時,唯一可靠的是黃金、白銀而非紙幣(法幣)。停電了,卻沒有蠟燭、手電筒在手邊,或是一時找不到,真是令人惶恐的感覺。保險箱中的現金、活存ATM隨時可以取用的資金,比起需要幾十個小時才能交割的有價證券,單就隨時可以取用這一點好處,還是有其必要性。

巴菲特在波克夏的緊急預備金
讀台電98年年報,自己算每度多少錢

1 則留言: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有同感,比起近幾年各國的天災,台灣真的算是很好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