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7

要聽理財專家的話嗎?

要聽專家的話嗎?是哪一個專家呢?專家提供的服務會不會只是確定性的假象?當人因為對複雜且困難挑戰的結果沒有把握時,會選擇仰賴專家提供的建議,甚至放棄自己獨立判斷,但是面對含隨機性的不確定問題,專家提供的建議,其實結果並不太優秀。

在醫師的診斷、代辦報稅記帳師和理財專家的建議之中,錯誤的預測與判斷,遠大於一般人對專家們的期望,你也許以為專家99%或至少75%的時候是對的,但是實際上可能只有略高於50%。甚至不會比你自己判斷來得準確,畢竟你對自己的感受、收入支出和理財哲學,比素未謀面的專家要清楚。

多數專家代表的是當代在該專業領域中最風行的看法,觀念改變得很慢。專家意見也常受到金錢利益的影響。專家也受到一般心理偏誤的影響而犯錯,不論是疏忽,或是尋找支援證據。專家必須有更開放的心胸,容納反對自己的看法。

面對專家,你應該反叛,要求專家用白話解釋,問他的假設,問他的證據,問他注意了什麼,忽略了什麼。你應該刻意帶入不同專家,鼓勵針鋒相對的意見,讓真理越辯越明。甚至要聽傳統上不認為是專家者的意見,也許財務部門的員工比CEO更能判斷某個計劃是否會失敗。不要盲目相信專家意見。



一個不需要專家的投資年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