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5

讀《尋找夢想的家》

尹衍樑的這本《尋找夢想的家》很特別,他從工程的角度來看,什麼是一位理性的建築者眼中的夢想的家,如何在環境的限制下,尋找最經濟,也最符合一般人居住需求的住宅。很值得一讀,雖然很多時候,我們也得適應自己的財務能力,用最經濟的方式,挑選與監督改善自己的住宅。

尹衍樑認為只有投資客才會在買屋時只注意地點、地點、地點。對一個活生生的人,要滿足自己的生活需求,應該是要注意價格、品質,最後才是地點。這對單純自住者十分合理,可惜每個人都是混合一點自住和投資的動機。

尹衍樑建議購屋者,購買自住房屋的預算上限是家庭月薪的約100倍,月所得10萬的人,才能買約1000萬的房子。這和之前建議約年所得7.5倍為上限,是很類似的經驗法則。購屋不要超過自己的能力,然後在建造的過程努力監督廠商建築品質,不論是多貴的房子,只要偷工減料,居住品質一定不會好。

讀《張金鶚的房產七堂課》
租屋比買屋好嗎?如何比較租屋與購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