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7

基金的評比

該如何評比基金呢?以績效為基礎的評比,當然不是沒有意義,但在結果與流程之間,對未來的預測應該是流程比結果重要。 以績效為基礎的評比只是開始的步驟。

問題是,流程如果說明的太清楚,十分容易模仿,讓基金公司對於仔細說明自己的買賣流程十分感冒,但是,流程與流程的執行紀律,可能是投資人更應該注意的評比項目。

就像賭二十一點的高明賭客,一方面算牌,一方面有計算過機率的標準打法,和下注的策略,只在有利的狀況,下大注。基金如果沒有一套準則,也沒有按照準則執行的紀律,則稱不上是職業級的投資經理人。

公開準則會不會造成跟風,這的確是一個基金業的商業風險,但是如果不說明自己的準則,不讓人檢驗你是否長期堅守這個準則,投資人如何有意義地比較不同基金經理人的流程呢?公開準則在現實中,反而可能成為一個特色。

幾個側面觀察基金的投資流程的方式,最容易取得的是周轉率,周轉率應該會和操作準則相符,短線操作的準則自然產生高周轉率。

主動投資比率,這個比率不容易取得,是計算基金持有部位與權值股的比重差距,差距越小,表示只是在被動追蹤指數,主動投資的準則自然產生高主動投資比率。

是否曾停止申購基金新單位,如果投資流程的準則包含不會追高的規則,則過去的歷史中,當股價普遍評估偏高的時期,應該會停止申購新單位,這代表堅定執行價高時不買的策略。或者至少在價高時,應該會出現持有大量現金比例等徵兆。

對基金業的期望
巴菲特挑選投資經理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