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4

如何給出面對災難的善意

看到日本地震與核能的災難,捐贈給援助機構,真的是最好的方式嗎?市場機制會不會優於臨時成立的援助機制呢?

我想至少可以提出幾種捐贈以外的選項,你可以投資日本的股市,為極需現金與流動性的災民,當他們需要將自己的持股變現,來重建家園的時候,不會因為股市價格下跌,而再次受災。或者你可以投資日本企業在海外投資的企業股票,因為當日本企業需要流動性來重建國內時,他在賣出外國持股的時候,不會因為股市價格下跌,而再次受災。

你也可以購買災區生產的商品,而不是避開災區生產的商品,雖然有少量輻射的風險,但是只要不長期持續、大量進食,也不會傷害健康,否則當災區恢復生產,災民想要自救的同時,卻發現所有生產都被恐慌性地拋售,甚至無法銷售,更是二度傷害。購買受災企業的海外庫存商品,幫助受災戶得到流動性與獲利,讓經濟市場的消費機制來分配你的善意。

社會責任基金
從捐款者角度來看,捐款之困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