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0

顧問只是訓練好的鸚鵡?

今天在讀天下雜誌時,讀到一段話,郭台銘說:『什麼是顧問,顧問就是拿起你的手,用你的手錶看時間,告訴你現在幾點,然後還要跟你收費的人。』和那句『專家祇是訓練有術的狗』的意思很像。顧問難道也祇是訓練好的鸚鵡嗎?郭台銘所描述的狀況,也相當符合顧問的工作模式,多數顧問都是先要詢問客戶公司的現況,加以分析整理後,再提出建議與規劃,很多時候,這些建議與規劃也可能是公司內部的員工所提出來的,只是由顧問手中再覆述一遍。

理財規劃顧問的服務,也很像這樣的流程,先由與客戶的交談與問題,蒐集各式資料與數據,了解客戶的目標與經驗,經過整理分析,再將建議與規劃提供給客戶。某種程度上,規劃建議書的內容不論是現況或未來大都是來自客戶所提供,如何執行,也是依據客戶現有的資源與經驗。是不是也有可能讓客戶覺得,我只是拿他的表看時間,還要跟他收報時服務費的感受。

作為理財規劃顧問,我必須避免落入這樣的陷阱,不能人云亦云,也不能客戶要什麼,想聽什麼就說什麼,顧問的服務不能像是自助餐,顧問也不該完全隨著客戶的喜好,而是要做出專業的判斷,必須不斷加強自己的專業,也要敢為客戶最大利益而提出逆耳的諍言,否則和訓練好的鸚鵡有何不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