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3

台灣投信的股票型基金是怎麼了?

讀到這篇新聞,它說台灣投信的股票型基金2010年有近八十檔虧損,僅四十檔超過10%,三檔超過20%,台股基金平均報酬率1.5%。如果是事實,這真是令人吃驚的績效數字。台灣股票型基金多半不配息,所以比較績效數字的基準應該是加權股價指數報酬指數,今年的績效基本門檻應該是13.3%(10528~11928)

台灣證券投資信託公司設立的門檻是三億元,這種金額,擺明了就是拒絕年輕人以資產管理創業這一條路,只允許年輕經理人去現有的投信上班,如果現有的投信在培養新人上,下的功夫夠深,也就罷了,2010年這樣的投資結果,實在有愧職守,很需要產業競爭,否則別說投信產業無法跨出國際,連本土市場都快要站不穩,政府如果願意降低設立門檻,促成更自由開放的競爭市場,也許台灣投信的股票型基金未來會更好。

光是看到報載、雜誌報導的眾多投資達人的績效數字,就遠比台灣投信的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水準要好很多,實在想不透,這些基金經理人是如何被挑選出來的,又是在怎樣的管理環境之下,才會如此地無法發揮自己原本被挑選出來時的分析判斷能力。像孝話一籮筐版主提供的績效數字,也遠優於一般投信的股票型基金。或像Tims提供的績效數字,也優於一般。

你可以接著讀,如何設計委託投資的績效費條件

無責任投資論壇:2010年台股基金績效

3 則留言:

rigel 提到...

大好大壞啊!

hoamon 提到...

這都是生存者誤差(引自黑天鵝效應一書)所致。

那些績效大好的投資人,不過佔全世界投資人的極小數,而且每次績效大好的投資人多半不是同一批,所以你總能找到比投信績效好的投資人,但真的照他們的投資策略走,這又不一定能賺錢了。

Pojen Huang 提到...

如果要找理由,還有很多:
基金規模較大。
必須按部位規定,不能持有大量現金。
單一公司,不能重押。

巴菲特有打過一個比方,如果每次丟硬幣都得到正面的猴子,都恰巧來自同一家價值投資動物園,我們難倒不想知道,這間動物園是否有與眾不同的訓練方式呢?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