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3

2010年一次投資或分期投資(定期定額)

如果你有一筆大資金,例如:領到年終獎金,是應該一次投資呢?還是分期投資呢?以2010年為例,應該是分期投資(定期定額)比一次投資來的有利,因為市場呈現U型的走勢,這是分期投資(定期定額)最有利的情況。

一般而言,專家會建議一次投資優於分期投資(定期定額),一方面券商通常對小金額的交易收取高於大金額交易的手續費,分期投資有可能讓費用增加。在五種基本的型態中,直線上升與倒U型的走勢是一次投資較有利,直線下降與U型的走勢是分期投資較有利,但是總體而言,股市會隨通貨膨脹、GDP成長而上漲,故上升趨勢比下跌趨勢強,一次投資優於刻意分期投資。

不過去年的台灣五十(0050)如果以每月一萬元的方式定期定額買進,成本12萬,加上配息2.2元,年底最後持股價值為14萬元,報酬率達16.8%。反之,年初一次投資12萬,到年底含配息,只有13.5萬元,報酬率只有12.6%。分期投資(定期定額)比一次投資來的有利4.2%。

更深入的參考資料可以看:
挑戰你對定期定額投資法的成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