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1

收入低的上班族如何理財

很多剛出社會的上班族覺得理財這件事離他們很遠,薪水這麼低,收入這麼少,要怎麼理財?又有什麼好理的呢?這些想法都是受金融機構廣告的影響,好像一定要有幾百萬元的可投資資產,才算銀行的理財專員的座上賓,其實,收入低的上班族也應該理財。


只是因為可以買基金或保險的資金太小,銀行等金融機構基於成本考量,不可能花太多時間在協助資金較少的上班族,上班族必須要多利用免費的網路資源,或是免費的圖書館裡的報紙、雜誌與書籍,才能夠自己找到需要的答案。『天助自助人,』在沒有能力付費的時候,收入低的上班族必須自助。

理財就是好好地安排自己的財務資源,以為自己將來的財務需求與財務目標準備,基本上就是未雨綢繆,讓自己的財務能在目標的引導下,有計畫地執行與改善。收入低的上班族在理財的時候,更需要仔細安排與錙銖必較。首重收支要有盈餘,並且善用已有的財務資源,避免資源的錯誤配置。

其中,最應該善用的財務資源,不只是你的薪資收入,在收入低的上班族身上,最重要的財務資源,其實是你的時間。時間如果用在沒有生產力,或是沒有增進生產力的事情上,則時光飛逝,你的收入還是不會增加。早期你應該注意時間有沒有花在教育、學習技術與創意思考上,讓這些時間資源用在增進你將來時薪與收入的事情上,而不是年紀輕輕就每天晚上盯著電視消磨時光,活像個電視機前的沙發馬鈴薯。

你應該依照這篇「真實時薪」好好算一下自己的收入狀況,利用記帳掌握自己的支出。如果對投資有興趣,可以花時間在投資學的學習上。否則,就以股票指數型基金的方式投資就好。將精力花在建立自己的專業,或者是建立自己的事業體上。成為領域的專業人士,甚至是頂尖人物,可以讓你時薪大幅增加。或者是創業,開始用別人的時間與勞力為你的收入貢獻,這也可以讓你時薪大幅增加,甚至可能工作時數減少,所得卻絲毫未減,讓企業体為你賺錢。

在朝向自己人生目標的途徑中,你必須保持警覺,隨時都有人在打你的的主意,妥善的運用金錢,避免投資失敗的風險,或是落入不適合投資陷阱的窘境,你應該結交益友,多方研究,避免衝動的決定,也避免聽起來太好的機會,也許不可能永遠不去冒險,但是冒險之前務必要做好事前研究的準備,只冒經過計算的風險,不要盲目輕易相信來向你推銷的人。

投資理財規劃DIY自己來
上班族輕鬆理財系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