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

財務自由新解

什麼是財務自由呢?沒有聽過這個名詞的人而言,可能會覺得奇怪,財務又不是一個枷鎖,沒有掙脫枷鎖,怎麼會有什麼財務自由呢?財務獨立倒是比較常聽到,我們說一個人是財務獨立,表示那個人可以靠自己賺取金錢,足以獨立支付自己生活之所需,不需要父母、家族或社會的支助。

哪麼財務自由又是什麼呢?從富爸爸與窮爸爸一書之後,更多人聽過這個財務自由的定義,那就是當你的被動收入超過你平常生活所需的時候,你就算是達到財務自由的境界,從這個時候起,去主動工作賺錢,不再只是為了支付生活所需,而是可以依照你自己的自由意志來決定,你大可自由地選擇原來的工作,或是減少工作的時間,或是轉向收入較低但是讓你較為快樂的工作,因為即使不工作,你的被動收入,也能支應生活所需的金錢,所以你擁有了選擇工作的自由。

我今天想為財務自由加上一個新解,這是上週我去新加坡聽JOYCE MEYER演講後想到的觀念,這次專程去新加坡聽JOYCE MEYER演講,是因為我太太長期捐助台灣的Good TV,是個Good TV電視台的小天使,她每週定時收看JOYCE MEYER的電視佈道,我有時也剛好陪她看過幾次節目。當她知道JOYCE要到新加坡城市豐收教會做兩場演講,於是問我能否陪她去,其實是直到演講前1個禮拜才做了去參觀的決定。由於平常都有適當的理財規劃,即使當週剛好遇上次級房貸風暴,全球股市狂跌,我們還是能自由地決定去新加坡聽JOYCE MEYER演講,絲毫沒有任何財務上的擔憂。

JOYCE在她的演講中有一次談到自由,她說一個人要得到真正的自由,唯有當她知道,自己不需要做任何事去爭取別人的認同時(You Don’t Have to Impress Others.),才有真自由。如果把這個觀念轉移到財務自由上,要得到真正的財務自由,你必須先體認到,你不需要用錢來證明自己,你不需要花大錢來贏取別人對你的認同,你不需要買高貴的東西來向別人炫耀。你會發覺得到真正的財務自由的人,即使有很大的財富,他往往還是維持和他早年一樣的簡樸生活,住在同一棟房子內,因為真正富有的人知道,不需要向別人證明自己的富有,這才是真財務自由。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