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7

金錢成熟的七階段之醒轉期-合一期(Aloha)

夏威夷語Aloha是見面時道你好,Aloha也是分開時道再見,但Aloha有更深的含意,它代表體貼、大方、同情與合一(at-one-ness)的智慧。醒轉是從什麼清醒過來呢?醒轉後我們知道,錢代表的其實不是金錢的問題,真正的醒轉,是認識到錢代表著人與世界之間的關係。願景是讓世界成為更好的地方。合一是接受是就是它現在這個樣子,並和世界融合為一,讓自己成為別人的祝福,兒童心中的聖誕老人,給予奇蹟的施福者。天使投資人。

合一期的人自願做世界與社群的僕人,他對世界有無涉入的寬容(Unattached Kindness),類似天人合一的概念,他知道世界除了表面的知識,還有更深層的道在運轉,並讓自己與之合一。最後的道,就是愛與寬容。

同樣地,也不能跳躍地進入合一期,經過成人期的三階段,你才能先達到自己的財務自由,如果自己還不能自由,卻將大筆財富捐獻給別人,這樣的給予,只能算是天真的信仰,一旦面對自己不能自由,不夠照顧家人,卻還將大筆財富捐出,勢必會進入痛苦的循環。為有認識自己,完成自己之後,你知道捐出多少錢,或給予多少時間與精力,並不會阻礙自己的自由,這樣的合一期,才是自然的進程。

延伸:金錢成熟的七階段seven stages of money maturity

2 則留言:

18樓 提到...

不是很確定你指的是不是夏威夷的土語- Aloha

Pojen Huang 提到...

Thanks. 打錯字了。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