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漫步華爾街-磐石及空中樓閣

這次再重讀漫步華爾街,感覺清晰許多,很多書中的歷史,在後來讀過的其他書中都有多次出現,不同人往往用用不同的時間切點與觀察角度,來描述同一時期世界各地股市的變動,好像將歷史重新在腦中拼湊起來的感覺。漫步華爾街是美國很多商業管理學院(MBA課程)在討論投資學時,常常指定的延伸讀物,因為作者墨基爾是學術與產業兩棲的名人,不但有業界支持,也有學術聲望。


第一章裏墨基爾介紹了隨機漫步的理論,或稱為效率市場理論,多數華爾街的投資業者都不認同效率市場理論,認為股市存在無效率的部份,專業與努力可以找到市場無效率的地方,因而只要你能找到一種有效的方法,就可以持續獲得超越市場的報酬率。隨機漫步的理論則相反,認為沒有人預測市場,市場很有效率,故市場的起伏漲跌幾乎是隨機的,沒有方式可以持續獲得超越市場的報酬率,投資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分散投資於指數型基金或ETF,以低管理成本與低交易成本,獲得最接近市場的報酬率。

而不相信效率市場理論的投資專家則大體上分為兩派,一是以知名的經濟學家凱因斯(John Maynard Keynes)為首的「空中樓閣派」,還有席勒(Robert Shiller)與摩根斯坦(Oskar Morgenstern)與葛倫爵(Clive Granger),基本上就是比傻的邏輯,凱因斯認為只要能預測其他人會如何看待股票的故事,投資人對「空中樓閣」故事的預期心理,就可以知道哪支股票會漲,不需要理會股票的價格,不論什麼價格都合理,只要你能找到下一個願意從你手上高價買走股票的傻子,你就可以獲得超越市場的報酬率。柯斯托藍尼也說他的股市模型基礎,股市上漲或下跌只基於一件事上,就是當時買的人多還是賣的人多,這也是屬於「空中樓閣」一脈的思路。

二是以巴菲特的老師葛拉罕為首的「磐石理論」,認為市場價格終就是要反應股票的真實價值或內在價值,也就是未來所有盈餘折現,或是未來所有股利折現,或是未來自由現金流量折現。學術界則是吉得(S. Eliot Guild)與威廉斯(John B. Williams)與費雪(Irving Fisher)。只要能預測公司未來的營運狀況,例如未來盈餘成長的幅度,高速盈餘成長可以持續的年度,之後穩健成長的幅度等,就能算出股票的內在價值,只要低於內在價值買進,未來股價就會上漲或超過內在價值,就能獲得超越市場的報酬率。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