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4

寶滬深、恆中國、恆香港之外的選擇A50ETF複委託

繼ETF跨境上市之後,台灣政府正式開放國內券商可以接受台灣投資人複委託購買在香港上市投資於中國大陸股市的指數股票型基金(ETF),過去國內券商被禁止,讓想要投資的投資人需要到香港開戶,政策的開放,讓國內券商複委託市場有了一個新市場,我不知道會有多大,但是比照寶滬深、恆中國、恆香港去上市的熱銷,應該絕對是有利潤的市場。


香港上市的ETF遠比台灣多,但是若以中國市場為標的,也就是受這次開放影響最大的部分,應該就是追蹤大陸A股的ETF,這其中,最值得注意的也是歷史最久的,應該就是A50這支,全名為iShares FTSE/Xinhua A50 China Trkr (ETF) (Public, HKG:2823) ,中文為(安碩A50中國),它也是交易量最大的ㄧ支。

安碩新華富時A50中國指數ETF(HKG:2823)的架構和寶滬深所對應的(HKG:2827)使用AXP類似,使用CAAP來間接投資A股,並非直接擁有A股,也不能以實物申購贖回的方式換回A股,而是CAAP,存置費每年0.3%,交易佣金0.3%,0.1%印花稅,這導致市值與淨值可能存在價差,因為能參與套利交易的人可能受限,需要仰賴較高的市場交易量,才能維持較低的價差,也有較高的發行人費用率。

安碩A50中國年度經理費0.99%,估總費用率1.39%,和滬深300的2827相同的高。2004/11/15日成立,自成立以來到2010/2/28股息再投資,年化報酬率為23.6%,指數則為24.4%,追蹤差距1.03%,差距不算小,應該就是高收費的結果。基準指數為 FTSE/Xinhua A50 China Index,該基準指數是總回報指數(報酬指數),和台灣五十指數不同(台灣五十另外有一個報酬指數)。持股60%為金融業。最大為中國平安(7.8%)、其次為招商銀行(6.7%)。不過50檔比300檔管理應該會較為容易。

延伸閱讀:2823基金章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