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8

台灣有錢人的基本門檻

多有錢才算有錢人?可以不必擔心錢的問題?算擁有財務上的自由?這原本是很個人化的問題,和你的需求與欲望很有關係,不過,人總是不愛仔細思考自己的狀況,而愛用別人的看法來當作指標,也因此,容易感覺痛苦,因為別人的看法,比自己的看法,還更模糊難以捉摸。

如果法令或政府的統計,足以作你的參考指標,哪你至少有兩種選擇,來看在台灣算有錢人的基本門檻。第一是政府的國富統計,民國97年,也就是金融海嘯的2008年,年底的國富統計顯示,平均而言,每戶的淨金融資產是488萬。(金融負債152萬,平均財務槓桿為31%),這可以當一個最低門檻。平均每戶房地產與生活使用中動產,以市價計為412萬。

另外金管會也有一個規定,可以投資私募基金的投資人,必須符合一定的財務標準,這幾乎就是金管會認定的有錢人標準,因為私募基金的風險高,只讓有錢人投資,而這些有錢人得自己承擔較高的投資風險。這個標準是個人淨資產超過一千萬元,或含配偶家庭淨資產超過一千五百萬元。個人年所得一百五十萬元,或含配偶家庭年所得二百萬元。

如果你的問題是如何變成這樣有錢,那你可以看 教你年輕上班族成功心法



延伸:當你存到千萬元之後
古代雅典人多有錢才算有閒階級
你的理財規劃顧問需要是億萬富翁嗎?
有多少錢才算富翁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