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7

Brad Barber談投資人教育

2007年3月16日於台北政大公企中心,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台灣證券交易所與政治大學商學院投資研究中心共同舉辦的投資人教育理論與實務研討會,邀請加州大學Davis分校的教授Brad Barber發表演講,現場上百位台灣學術界與業界的專業人士參與。

櫃檯買賣中心董事長呂東英於開幕致詞表示Barber教授是國際知名研究投資人行為的專家,希望這個研討會能在投資人教育上促進台灣的研究討論風潮,進而提升投資人權益之保障。

Barber教授和政治大學劉玉珍教授合作研究台灣股市的投資人偏誤觀察研究,Barber教授表示根據劉玉珍教授研究1995年到1999年的台灣股市,比較散戶依般投資人與法人專業投資人的投資紀錄,在一年期的投資期限下,若比較散戶的買進與賣出總獲利,和法人專業投資人的買進與賣出總獲利,從買進與賣出時間後一年內,法人專業投資人的總獲利會在一週內迅速上升,一直持續上升6個月到1.5%,到一年時回歸在約1.3%的獲利。相對地一般自然人散戶總和起來是虧損約0.15%。

Barber教授和政治大學劉玉珍教授的研究結論是台灣股市上的法人專業投資人與一般自然人散戶的交易競賽中,法人是從散戶手中賺到了交易的錢。就像一般人不會想和職業賭徒一起賭梭哈撲克牌一樣,一般人也不會想要和職業賭徒一起賭麻將吧,所謂不會打的人反而會贏,其實只是職業賭徒希望妳上桌的藉口而已。Barber教授建議在不理性沒有效率的市場中,長期買進持有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反而是最理性的投資行為。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