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委員會

根據勞工退休基金監理委員會12月3日發布的訊息,到十月底,目前勞工退休基金舊制部分淨值為4561億,今年的年化收益率為9.92%;勞工退休基金新制部分淨值為2168億,今年的年化收益率為2%。


10月26日發布的訊息則顯示,預計明年(2008)的資產配置規劃,舊制勞退基金部分,將提高委託經營比例,並增加股票及受益憑證配置比例,且提高國外投資配置比例。

9月15日發布的訊息則顯示,取得新制基金國內委託管理資格的有十家:大華、元大、日盛、安泰、保德信、保誠、復華、國泰、富邦及群益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保管機構則同舊制為台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每家投信都得到30億元操作額度。合計300億,占2168億淨值的13.8%

如果以舊制勞退基金為新制勞退基金的參考模式,相信未來幾年,新制報酬率也可能由2%逐步提升到7%以上。不過由於不同勞工距離退休年齡不同,允許勞工依據自己的理財規劃,以及自己的不同財務投資專業程度,以開放式平臺讓勞工自選投資標的,才是最合理,也最合乎個人利益的方式,畢竟淨值中有很多是員工自提的金錢。監理會還是可以比照舊制,設置特定帳戶,提供無管理費的監理會代操帳戶,如果監理會帳戶能穩定達到7%以上報酬率,相信很多勞工還是會支持監理會代操帳戶。

參考:
勞工退休基金監理委員會
委員清單
2007年十月底的『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退休基金運用績效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