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

寶滬深300即將上市

以提高報酬率的角度來看,對一個台灣人而言,投資中國比投資美國來的有意義,以分散風險的角度看,目前各國的股市關連性甚高,即使是中國,在美國引起的金融風暴中,股市也是一樣大跌,也許跌幅少點,反彈快點,但是顯然都不是增加安全性,對抗未來金融風暴的好方式。唯一可以與金融風暴低相關性的應該就是類似美國長年期國債了,甚至定存也還算不錯能提供保障的資產類別。


寶滬深300即將在台灣上市,相對於較為有名氣的A50,寶來選擇了滬深300這檔ETF來引進,我認為是險棋,ETF這個市場,交易量與名氣影響很大,例如寶來的台灣五十,由於最先上市,在台灣市場可以說是一枝獨秀,後進的富邦幾乎無力招架,其他後發行的ETF幾乎都無法累積像台灣五十的資產規模。而在跨境引進ETF時,放棄歷史較就久,較為人所知的A50,而選擇滬深300,可能會讓出一個位置,讓其他家證券商有機可乘,在跨境ETF上能與寶來一較高下。

A50和TW50一樣只有50檔公司,而滬深300則可以到300檔,由於中國大陸的市場龐大,以未來成長性來說,A50可能會像道瓊,滬深300可能會像S&P500,當然如果大陸股市沒有繼續成長,則有可能A50會持續維持最高的知名度,與最多人追蹤比較的指數。目前這些指數還是在劇烈競爭之中,難以預料何者會勝出。

對一般台灣人而言,如果希望提高投資組合報酬,在寶滬深300上市後,逐步提高其比重,是合理的決定,雖然中國的波動性不會低於台灣股市。

首檔連結香港ETF基金 寶來標智滬深300獲准

寶滬深、恆中國、恆香港之外的選擇A50ETF複委託
兩岸三地ETF發展
閱讀「寶來標智滬深300證券投資信託基金」CSI300 心得
香港交易所中的交易所買賣基金

4 則留言:

rigel 提到...

會不會跟限制基金投資大陸股市的比例有關?

Pojen Huang 提到...

應該不是,可能是因為滬深是中國人編的,A50指數是外國人編的。

JANG 提到...

我不喜歡這次寶來引進的方式
且要被扒兩次皮

對於喜歡指數型的投資人而言
並不是良好的選擇
期待其它業者以跨境掛牌的方式引進A50

PS據報載富邦正在洽談中

Pojen Huang 提到...

寶來這個動作,的確是有風險的。投資人對被動投資的精隨越來越了解。他們不可能不懂,這是他們的選擇。投資人如果有更好的選擇,很容易就會離去,寶來的確該十分擔心。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