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3

除息前買與除息後買的無差異

如果你很喜歡一支股票,應該要在除息前買,還是除息後買呢?我認為沒有差異。假設配息所得的可扣抵稅額的部分不去計算,則兩者沒有差距,特別是如果你將領到的現金股息馬上再投入買進該股的話,忽略交易成本不算,最後所得的股數是完全相同的。


舉例來說,某股除息前100元,配現金股息2元,除息後參考價98元。假如你是第一種,先買進收到現金股息再投入,有1000元,買進10股每股100元,收到20元現金股息,再以每股98元買進0.204股,合計10.204股。如果你是第二種,除息後再買,有1000元每股98元買進,得10.204股。兩個方法最後所得股數一模一樣。

實際上,還是略有差異的,而且這個差異很不易掌握,一是股價在除息前後的波動,這讓我們買賣間有價格波動風險,這是最大的風險,照理說為了避免這個波動風險,先買進似乎比較合理,因為好股票的股價有上升趨勢。除息前買會造成收到現金股息,再投入買股的交易手續費,不過由於台灣的交易手續費沒有很高的最低金額,兩者差異應該很小,除非你的券商對零股收取較高的最低手續費。從除息到收到現金也有一小段時間差,這個小小的時間成本,讓除息後買,變的比較有吸引力。綜合言之,兩者差距不大。

可扣抵稅額的效果,從2003年起我已經討論過多次,也有很多人說過了,不再贅述,請參考舊文「配息時的可扣抵稅額比例」、「上班族如何投資節稅」、「避免可扣稅額比例偏低的除息」。高配息股票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