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2

USO油價指數股票型基金ETF

United States Oil(USO)美國石油油價指數股票型基金,這隻股票型基金ETF追蹤的是West Texas Intermediate (WTI) light, sweet crude oil西德州輕原油、甜原油即期價格(Spot Price),這種股票型基金ETF,和一般股票的股票型指數基金,本質上完全不同,投資時要仔細區分,性質不同,用途也不同。


一般股票的股票型指數基金所代表的是股權,買進一般股票的股票型指數基金,擁有的是分散的股東權益,而且股票型指數基金比一般主動管理的股票基金經理費成本較低,比較適合長期投資,以低管理成本,獲得分散投資的穩健效應,擷取標的股票市場的平均報酬率。

USO這種針對即期價格(當前市場價格)的股票型基金,則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他的追蹤標的是交易價格,沒有實質的股權作為準備與基礎,而是買進或賣出相對短期的期貨契約,期望這些期貨契約合併的組合效果,能夠產生接近該即期價格的波動,由於期貨契約有時間價值與內含價值,內含價值會與即期價格波動較為接近,用期貨契約要產生接近即期價格的報酬率,勢必要犧牲時間價值,只要持有時間一長,勢必會因為時間價值與交易磨擦,而產生越來越大的追蹤差異。

長期持有USO這類型針對即期價格(當前市場價格)的股票型基金,由於他們都使用期貨契約或其他衍生性商品來達到追蹤價格的目標,這些契約都會到期,需要不斷轉倉,又要避免ETF本身增減所產生的交易過度影響價格,其實很難長期追蹤準確,只能朝追蹤每日的波動性努力,我認為,持有越久越不利,和一般股票的股票型指數基金,買進持有,不需頻繁交易,而能降低成本,剛好相反,使用要十分小心。

YAHOO查USO
GOOGLE查USO
權證有獎徵答
海外ETF將上路 寶來總座劉宗聖:忌短線投資追高殺低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