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5

主動投資與被動投資的戰爭

人性多半短視與從眾,訓練有術的投資人還是一樣躲不了,這是一場跟自己的戰爭,不需跟別人或市場比,敵人始終都是自己。


被動投資是對抗短視從眾的人性的最容易設計。當然也有較複雜的主動投資是可能可以對抗短視與從眾,問題是每個人都略有不同,這方法沒辦法傳授,得要自己學,因為每個人的敵人都不同。

主動投資需與人類的天性抵抗,每個人的狀況都不同,讓這個對抗過程十分難以傳授,即使有少數有經驗成功的人願意傳授,但學習的過程還是必須個別調整,沒有公式一樣的法則,因為主動投資本來就依賴個人判斷。

最外表的觀察就是要建立一個嚴謹的流程,許多的檢查清單,然後按步就班地按流程區分析,然後才衡量全局做出判斷,永遠謙虛,知道沒有人總是成功,每位投資人都有判斷錯誤的時候,不確定是投資世界的基本性質,要嚴格確認與要求自己的是,流程的正確,資料分析的正確。

主動投資是件很難的事,要與世界上最聰明的腦袋對抗,不是你贏就是他贏,還要被中間的交易協助者抽頭,雖然很難分辨,成功的主動投資者是因為方法好?還是運氣好?還是因為智商高?還是情緒智商高?或者是全部。就像上帝是否存在是個信仰問題,而不是理性可以辯駁或輕易証明。這問題問不同人,也有不同答案。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