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回顧錢雜誌2009年7月的採訪

原本,我最想推薦的是國內買不到的哪本孟格的年鑑,記者希望能推薦一本國內可以買到的中文書籍,對雜誌的讀者比較有用處,這當然也是很合理的要求。也是我們人類很自然的反應,隨手可及的東西會被先用,而不是最佳、最適合的東西會被先用,這就是孟格的年鑑裡講的一種心理偏誤,或者稱之為人類有限的理性。


主要推薦了這本《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不過這本中文書的翻譯,並不是十分符合現代人的用語,可能是因為年代已久,出版之後,校正與改版的工作,似乎也有很多改進空間,如果能夠搭配著英文版來看,將會更能感受原作者葛拉漢的用心。葛拉漢這本「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前後出版了五版,他每過幾年就將新的內容放入,修正自己的看法,真是十分用心的大師。前幾年,還特別重新發行過第一版作為紀念,葛拉漢的投資思想的演化歷程,很值得觀察。

另外介紹了三本我也很喜歡的書,分別是《不理財也發財!?》《尋找投資城河》與《快樂為什麼不幸福》。主要是因為許多受訪者想推薦的好書,有很多重複,所以特別選一些除了那十六本以外,還值得注意的書。可能剛好是最近讀完這幾本書,印象較深刻。啊!又中了隨手可及的心理捷徑陷阱。

友情推薦台灣金融研訓院-獨立財務顧問實務運作進階班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