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7

教小孩工作、花費與儲蓄《Smart Money Smart Kids》

首先,作者Dave Ramsey建議對小孩的理財教育,第一是建立金錢與工作的連結。方法是不要給固定的零用錢(Allowance),這種沒有條件的給錢,會造成淡薄的金錢與工作連結。對小小孩要用即時性和透明的罐子來強化。大小孩就可以一周結算,並用信封的方式。工作必須是適合小孩的年紀,不是要把小孩當童工,而是要鼓勵工作賺錢的連結。教大小孩發現不同工作有不同的所得,有些比其他的好賺。

第二,當孩子在遊樂場花費自己存的錢時,不去干涉,但要堅持事先談好的原則,不能因為哭求就給小孩額外的錢去花費。讓孩子學習花費的決策,體驗愚蠢決策或沒想清楚就亂花的後果。如果孩子是天生愛花錢,要教他的是如何花得漂亮,花得聰明,花在重要的事上。而不是想把他變成愛存錢的人。教孩子大金額的購買決定,不用當天決定,可以隔一天睡醒再決定。教孩子談判價格。

第三,用實例教孩子儲蓄的習慣,一起設定合適的購買目標,不論是遊戲、電影或洋娃娃,幾週或幾個月認真賺錢存錢,來買自己願望中的目標,就會養成忍耐等待的習慣。如果孩子努力賺錢存錢,最後差一點,例如忘了算外加稅金,這時候父母應該幫忙,獎勵孩子的努力,而非僵化地要孩子再存幾週後再來。教大孩子存緊急預備金,可用在摔壞的手機或輪胎破胎。教大孩子及早開始長期投資的複利效果。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