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代理人困境的展示《潘朵拉商人》

讀這本黃國華的《潘朵拉商人》,感覺他真的已經是頗有水準的小說家,雖然,由於使用的劇情太接近現實,不太能產生一種新奇感,不像武俠小說或巫術小說,能創造出一個模擬的世界。很流暢地讀完,這故事就像一場代理人困境的展示,把當代資本主義的兩大代理人困境,企業經理人徇私,和基金經理人徇私炒短,都很充分地描述出來。甚至可以感受到司法人員的徇私,雖然這不算是資本主義獨有。

做為小說家,我想他的小說故事沒有必要提出代理人困境的解藥。只需要讓人重新看見貪婪可以怎樣扭曲一個人的選擇,讓人心有同感,認同角色在哪個情境下可能這樣選擇,就已經完成文學藝術的工作。結局中,最後比較幸福,沒有牢獄之災的勝利的一方,是不是作者認同的解方呢?這些人也有徇私過,不過在某些地方似乎比較守住某些法律、道德界線,待人較為寬厚,多做準備,堅持到底,不過關鍵只是因為負責幫對方洗錢的人,剛巧在他們這邊,而成了勝利的一方。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