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很困惑地去買了Nexus 9

今天很困惑地去買了Nexus 9,感覺自己被商人設計了,藉著每年一次的更新,讓人感覺手上的產品已經不算新了。也許每一位在蘋果發表了iPhone 6就去買的消費者,也有類似的感受,這年代的產品,已經落入設計的商品淘汰。

回憶中,長輩最常攜帶的昂貴商品,就是玉鐲、寶石戒指、金項鍊和勞力士手錶。現代人幾乎不戴錶了,即使將來智慧手表風行起來,恐怕也是類似手機的一年一換。在新的手機還沒有發表之前,原本的手機是能滿足所有需要的,不過一旦新的出現,舊的就變得不能滿足了。

舊一代的昂貴配飾往往還有頗強的保值性,勞力士手錶是當鋪很願意收的產品,手機似乎就沒有這種保值的特性,這些電子商品內的電路板,不像手錶中的機械零件,並不是能長期維護的零件,再加上每年新的取代舊的,讓它的貶值更為快速。

名義上是購買最新一代的手機平板電腦,實際上更像是租用最新一代的手機平板電腦,當一年的保鮮期一過,最新的名號一過,功能與內裝配備被新一代趕過之後,滿足就被剝奪,於是造成損失的感受,而我們人類特不愛損失的感受,因而必須很困惑地去買了下一代商品。陷在商人的循環消費計策中,無法自拔。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