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5

打破只重視短期投機的循環(Breaking the Short-Term Cycle)

美國CFA的一個座談會提出一份報告,建議打破只重視短期投機的循環(Breaking the Short-Term Cycle)的方案,雖然看起來,從2006年到現在,這並沒產生什麼重大的改變。

首先,方案建議上市企業停止每季的盈餘預測。同時,共同基金也停止每季的報酬率排名,退休基金停止用每季報酬率來決定開除或雇用經理人。基本上,在這方面幾乎是更惡化,每季季報、季排名、季報酬率都沒有減少或變不重要。

其次,建議獎酬方式重視長期,對企業經理人,改成依據三到五年的實際企業體質改善給予獎金。對基金經理人的獎酬也應該依據三到五年的績效,而不是每年發獎金。鼓勵經理人將更高百分比的個人資產和所管理基金或企業長期績效一致。這也幾乎沒看到任何改變,華爾街或大型企業都還是以每年發放獎金為主,也很少看到以三到五年的長度來決定獎酬的方式。股票或認股權雖然有分數年授與,但是其所依據的價格卻往往是依當年的股價決定,而不是依據實際企業體質改善的成果。

最前面兩點都沒有產生效果了。後面,如領導人主導注重長期策略,企業提供更有意義更白話的長期策略說明,或更多教育讓長期投資的理念好處更為普及熟知,就更別談了。只重視短期投機的惡性循環,還是無解的危機,勢必在將來繼續帶來,股市的狂潮與泡沫化,企業的廣受歡迎與犯錯失敗。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