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3

代理人問題的解決方案《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

柏格(John Bogle)在《The Clash of the Cultures》中提出,近代股市的改變趨勢是交易量增加,短期高頻率買進賣出的人大增。這種趨勢代表投機與賭博的程度大增,初入股票市場的人很容易就被誘惑到短線投機的陣營。雖然當初鼓勵普通人來投資的證據,都是依據二十年以上的長期投資報酬率,股票會優於債券的歷史統計。

資本文化出現兩大代理人問題。經理人在替股東管理時,很容易為自己的利益,而犧牲資本股東的利益。基金經理人在替投資受益人管理時,也很容易為自己的利益,而犧牲基金的資本主人的利益。而這兩大代理人問題,往往以只注意短期獲利和短期股價趨勢,為共同呈現的現象。因為創造當下的短期獲利可以讓經理人攬功,即使這會犧牲資本股東的長期利益。

巴菲特的購併條件與策略,似乎也可以說是一種對代理人問題的解決方案。首先,篩選標的時重視對方經理人在管理上是否節儉吝嗇,因為第一個代理人問題最常見的現象就是豪華的經理人辦公室和交際費用。其次,對所購入的企業強調將會永久持有,這讓經理人知道巴菲特要的是長期的利益,而非短期快速獲利。波克夏本身很像一支基金,巴菲特與孟格就是投資經理人,他們對股東的態度則是像合夥人,不收取按資產百分比的管理費,只有固定薪水,而是一同靠波克夏價值的成長而獲利,獲利和虧損幅度都和其他合夥人一樣。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