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7

見鬼和天人合一

自古以來都有部分人說他見鬼了。如亡者頭七回家,或是在萬聖節、中元節時發生。對自己身心鍛鍊的基督教、回教、印度、佛教、道教徒,在鍛鍊到極致的時候,也說感受到天人合一,這種和萬物無法區別的合一感。當代腦神經研究如何探尋可能的解釋呢?

研究此現像者Giulio Rognini 認為,感覺有鬼的人,通常見到的鬼是和自己的身體狀態一致,自己站著不動,鬼就不動,自己在跑,鬼就在跑。這種體感可能是大腦預測與實際感覺發生差異,造成體感出現在身體外,於是腦就解釋成見鬼了。

而且,某些腦部病變的患者,如果是屬動作與空間定位的區域受損,在相同的實驗中,比對照組更容易感覺見鬼了,甚至無法作完實驗。實驗是在黑暗中,讓受測者推一根連動的桿子,往前推,就會有一桿子從身體後面碰觸受測者,幾次後,再讓連動延遲幾秒,這是預期會和真實有差異,人就會感覺意外,有人會以為自己在飄, 有人會以為有其他人靠近他。

持續靜坐鍛鍊的人,甚至加上絕食只喝水很長一段時間,這種閉關修練,可能會創造出一種極端的身體狀態,而讓體感產生特殊的感受,而由於靜坐者正在追求與神接觸,把這種異象解釋成天人合一、神的聲音、涅槃,似乎也是一種可能的解釋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