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5

富邦推出槓桿與反向ETF

在元大之後不久,富邦也推出槓桿與反向ETF,追蹤的指數是上證180指數。分別是00633L上證2X與00634R上證反。可能是因為配合簡體字的習慣,富邦的新聞稿都是以証來取代證。(00633L上証2X與00634R上証反)

就如同新聞稿中所述,這兩檔ETF都不適合長期投資,和一般人印象中的指數型基金不同。它們唯一類似的地方其實只是都能在市場上直接交易。這讓ETF這個名詞產生混淆,不再是長期投資人的名詞,再次被短期投機者侵入。一般上班族絕對、絕對、絕對要避免槓桿與反向ETF。

證交所做了一件好事,就是限制槓桿與反向ETF只能由適格投資人交易。除了一般人別被限制適格條件的神秘感所誘惑。還令人擔心的是法人機構是否有妥適管理,會不會有共同基金或退休金代操,也被允許操作槓桿與反向ETF,這種短期投機工具,一般股票型基金和長期投資為目標的退休金,也應該避免投資。不過受益人和勞工往往無法監督經理人是否把長期投資和短期投機混淆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