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2

慾望的本質《活著,這件事》Krishnamurti

慾望來自於回憶。美好快樂的回憶,讓我們想要重現。痛苦的回憶,趨使我們去逃避。回憶有表面清晰的,也有內在潛意識的。各式各樣的回憶,將我們往不同方向拉扯,有限的資源造成衝突。哲學家的解答,是要我們去認識慾望來自於回憶的本質,打破克制慾望之重要性的幻覺,進而能消除慾望。幻覺是指意識(我)和慾望是獨立分開的個體,意識(我)能輕易控制慾望。本質是意識(我)和慾望是同一個體。

你不能靠擺脫慾望來解決慾望衝突造成的緊張,因為想擺脫某個慾望的這個慾望,只會使衝突持續。慾望來自於回憶,腦神經的粗細連結,除了死亡與失憶症,就是靠時間久了忘記,或用新的記憶重塑回憶。例如用理性批判思考的方式來分析慾望,用寫下論證來解構慾望,看看慾望的論證是否有效,是否可靠,來重塑回憶。或者,在慾望造成資源衝突前,為慾望排出優先順序,創造能讓衝突和平解決的回憶。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