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7

為別人薪水抱屈的央行總裁

一般而言,央行總裁彭淮南的名聲很好。不過,今天這個新聞,說台灣央行總裁薪資太低。又翻出彭過去的談話,為別人薪水抱屈的央行總裁。似乎在替央行總裁這個職位建立加薪的理由。這其實就是各國私人企業為何董事長薪資高漲,遠遠大於基層人員的原因,因為董事長彼此愛比較,而且董事長能影響自己薪酬的能力很高。

我認為這也是累進稅率不見得能改善企業內貧富差距分配不均問題的理由。當累進稅率的最高稅率越高時,只會加大高所得者繼續要求更高薪資的動機,而當總裁說自己的薪資太低,有多少董事會能夠守住,應該是很少,否則稅率還低時就不會讓公司內高低所得差距這麼大了。因此,累進稅率越高,反而公司內高低所得差越會擴大。只會便宜了公部門,預算多時容易加薪,也方便徇私給人恩惠。

社會輿論的壓力應該是在過高的民間經理人,要求降低民間經理人最高薪資,而不該是在附和為別人薪水抱屈的公部門官員,調高公部門官員的薪資。調高累進稅率的最高稅率不如尋找一個類似暴利罪的方式,找到一個類似20%最高年利率限制的方式,用法律限制民間經理人的最高獎金與薪資。歷史上比較有效率地縮短分配不均,應該是最低工資和會罷工的工會,強制設立工會,給與罷工權,讓工會參與薪資協商。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