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9

父女間的隱形繩索《Smart Money Smart Kids》

《Smart Money Smart Kids》中,Dave Ramsey教他的兒女時,用的一個比喻十分傳神,他對孩子說,想像你的腰部綁著一條隱形繩索,這條繩索的另外一端握在父母的手上,這條繩的的長度完全由父母決定,繩子越長,表示孩子有更多自由去探索,自己做決定,繩子越短,則表示因為你的行為或失信,父母要看緊你一點。

他在大女兒離家去讀大學的時候,送她一條真的繩索,告訴她,從今晚開始,事情會有些不同了,我們相信妳,妳會自己做出好的決定,但妳將住在幾百里之外,我們不再能握住這繩索的另外一端了。所以,今晚我們將這繩索交給妳了。父母對子女的教育,終極目標就是放開繩索,讓孩子自己自律地決定,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Dave對年輕人的建議中還有,存500元美金的緊急預備金,每月做預算計畫,高中時自己存錢買汽車,自己開始存錢準備大學學費,讀美國學費較低的本州學校,避免跨洲的學費和高貴的私校,絕不用信用卡,不要有債務,高中大學都應該打工預備學費,房貸應該用十五年,並月繳不超過拿回家所得的25%。父母幫助小孩學費應該要排在自己的退休準備之後。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