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0

地方首長議員選舉如何影響經濟

政治是眾人權利重分配的機制。新上任的地方首長議員,會更替許多政務官員,至少會造成任官者與去職者的權利重分配。更大者,像公共建設的規劃設計和折衝協調,也會讓取得權利者所代表的團體、觀念倡導者,重分配到原本沒有的利益,有時候叫伸張正義,有時候叫重分配。行政機關對管理業務的寬鬆或嚴苛,加速或拖延,也是能影響經濟的重分配措施。

例行行政業務的加速和簡化,不只能減少預算支出,也能促進經濟活動。但是城市首長既不能影響國際貿易條約的談判,也不能管理報關速度,很難說台灣出口為主的科技產業和地方首長議員選舉有很大的關係。地方性的公共建設,也不易對出口科技產業有巨大幫助。不過,選舉勝敗還是對股市投機者預測其他人反應有不小的影響。應該說,實質影響不多,對股市預期心理的影響則較大。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