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9

港滬通的一點思考

前幾天,接到證券業務員邀請辦理港滬通的電話。可能受到過去,自己嘗試台股中的大陸成分ETF時,績效不是很理想的影響,感覺興致並不很高。在投資中共大陸的ETF在台上市之前,香港的A股基金是台灣市場的熱門商品,那些年A股漲幅驚人,各種灰色地帶,來台仲介投資香港A股基金的業務,多到讓人感覺誇張。

雖然,當年被A股的漲幅吸引,但是想到輾轉投資香港基金,這麼多少手續費,高經理費,績效費,還要不短的閉鎖住期,終究沒有嘗試。大陸成分ETF上市後,大陸股市已經不再火熱勇猛,一段時間的持有後,還是沒有長期持有下去,績效並不理想。現在港滬通後,讓更多資金能進入大陸股市,但規模已大的大陸股市,應該是很難單靠台港資金就上漲。

新興國家的金融風暴,最大的成因就是資金外流。就一位台灣居民的角度來看,只為了追求利潤,就將資金投資到海外其它新興國家,是不合於自身長期利益的,即便短期產生一些額外報酬。長期而言,除了分散部分資本在力量最強的美國,將多數資本留在國內,促進國內實體經濟發展,才是預定老死台灣,子孫在台灣繁衍的人,最合理的決策。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