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0

讀《贏家的詛咒The Winner's Curse》

這本書記錄了在經濟學家眼中現實生活與理論間的矛盾和異常,作者Richard Thaler。

相對於生命周期理論(Franco Modigliani),現實中的矛盾,年輕人與老人花費太少,中年人則消費太高,消費對所得過度敏感。各種型態的財富,彼此不像模型所主張的替代效果,現實中的矛盾,有年金的人反而比沒有的人儲蓄率高,人也不像模型所主張地願意使用房屋淨值來消費。

賭馬投注市場中(Pari-mutuel Betting Market),賭倍(市價)並不符合效率市場的假定,已知常見的異常有熱冷門異常,冷門馬(高賠率)的獲勝率低於賠率預期,熱門馬獲勝率則高於預期。另外就是前二名(to place)與前三名(to show)的賠率有不符合理性的時候(HZR),若賭A馬第一名的人有40%,但賭A馬前二名的人只有15%,則賭A馬前二名就會獲利。在樂透獎中賭冷門的下注號碼是會賺錢的。

股市中的一月效應,等權重指數(equal-weighted index)的一月獲利較高,且主要是在小型股上,其中高股利與零股利的額外獲利也多半在一月。周末效應,週五平均上漲,週一平均為下跌,可能是預期交易中斷的效應。

效率市場的隨機漫步推論市場指數應該是無法預測的,但是實證上,市場指數有回歸平均值的趨勢,也就是有些時候是可以預測的,或說統計上不能排除回歸平均的現象存在。低本益比、低股價淨值比、高殖利率都可獲得超額獲利。

效率市場無法解釋為何美國市場中存在封閉型基金折價的長期現象,為何有人願意付手續費參與公開發行,然後沒多久就折價。不同基金與時間,何以折溢價差異如此大。為何清算時又回復到了淨值清算。

匯率如果是效率市場,貨幣間的存款利差,應該表示未來的匯差會將利差抵銷,讓交易者無利可圖,符合不偏誤假設。但是實證上,往往高利率的貨幣不但沒有貶值,反而經常升值,讓交易者同時獲得利差與匯差。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