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1

廢核後如何降低用電量

停建核四後,電價上漲與夏季的限電危機,是必須面對的問題。當然,對擁核四興建的經營階層,目前會說沒有其他替代方案。人只要換個情境,相同的人如果知道廢核四已經通過,很可能就會冒出解決方案。畢竟,這位台電總經理沒招,就可能被換,為了自利,到時候自然會有替代方案。

我可以想到不影響民生用電的策略是之前電價要漲時,就討論很多次的,工業用電的費率應該逐年拉平其他用電,例如分十年,每年拉近10%,十年後,所有用電都相同價格。工業用電只要價格高於自行發電成本,政府再多一點開放鼓勵自行發電,基於自利,工業用電使用效率一定會大幅提升。由於目前核電約占總發電10~15%,即使漲價,沒道理漲超過15%,幅度比上次漲價還低。對一般家庭實在不是無法管理的費用程度。台電的問題也許是固定成本太高,人事薪資成長,若用電量零成長或減少,反而每度還要漲價才能賺錢。

照明、冰箱與冷氣空調是一般家庭用電主力,就像這篇LED產業的估算,更新節能的高效率產品,可以大幅降低夏季尖峰用電。一種可行的政策是在電費課徵1元的節約稅,將節約稅以專款專用的方式,發放特種消費券,或提供全民照明、冰箱與冷氣空調舊換新的津貼回饋。或是大幅提高照明、冰箱與冷氣空調設備的檢驗標準,不允許銷售較耗能的新產品,舊產品也強制一定年限要檢修與汰換,類似十年以上汽車增加檢驗的策略,加速淘汰耗能舊機。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