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7

巴菲特如何給經理人獎勵

在《永恆的價值》讀到作者推論巴菲特如何給經理人獎勵,值得控股者參考,也許連政府官派公營事業,也可以採用類似的策略。獎勵需用在公司基本面的改善上。

當波克夏的經理人向總部要求資金時,會被要求很高的增量資金報酬率(保留盈餘報酬率),唯有超過此高門檻,才有獎勵。也就是任何新投資資金必須要很高的報酬率才值得。而不是只要淨利有增加就算好,淨利絕對金額的增加可能只是保留盈餘增加的效果,不算基本面改善。相反地,如果波克夏的經理人能夠將資金退回給總部,以更少的資本維持相同的淨利,改善ROE的基本面,也能得到很高的獎勵。

政府對公營事業,也不能只要有盈餘就發獎金,必需要公營事業的基本面,也就是ROE改善,保留盈餘使用很有效率,主動降低使用資本,新計畫投資報酬率高,才能發獎金。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