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21

報酬率回歸平均值的趨勢

(Reverse to the mean)報酬率回歸平均值的趨勢,是對許多報酬率統計的結果,當某期報酬率高於長期平均報酬率,其後的報酬率通常會低於長期平均報酬率,相反地,如果某期報酬率低於長期平均報酬率,則下一期間的報酬率很有可能會高於長期平均報酬率。2004年台股指數報酬率為4.2%,通貨膨脹率1.6%,股市真實報酬率為2.6%,相對於長期而言的平均報酬率7%,去年的真實報酬率是蠻低的,如果報酬率回歸平均值的趨勢,是統計上發生機率很高的現象,則今年2005年我們很可能會在台灣股市看到11.4%以上的真實報酬率,如果通貨膨脹率控制在2%,今年台股名目報酬率可能會高達13.4%。再考慮台股目前本益比約在12附近,雖然歷史上也有曾低到本益比7的絕佳買點,但是除非發生戰爭,單純在商言商來看,市場指數往下的空間似乎並不大。綜合而言我覺得今年是個應該加碼買進股市的一年,特別是我去年自己操作的績效還落後於台灣五十ETF(0050),應該增加持有台灣五十基金的比例。

1 則留言:

許利銘 提到...

基本上,台灣股市維持低報酬率已經是非常長期的現象了,這可能是過去有一度報酬率太高的修正(74-79年間)。不過未免也壓得太久了。

12年半之前我開始擁有自己的資金可以操作時,當時的加權股價指數大約是 4200 點。12年半過去了,指數還停留在 6000 點之下。平均報酬率不到 2.9%,比定存還不如(十年前定存還有 7-8% 呢)。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現在都維持高持股比率的原因,我相信壓抑得愈久,將來爆發得就愈強烈。不過,現在的市場人心真的是很低迷。大家一提到股票,就好像看到瘟疫一樣,避之唯恐不及。看來要扭轉大家的想法,還要相當的時間吧!我猜今年上半年應該還是會維持現在這種沉悶的走勢。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