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12

從巴菲特主張不配息的案例延伸

繼續推演巴菲特2012年年報中,主張企業不配息較好所舉的案例,發覺這真是一個很有趣的案例。能舉出這樣的案例,巴菲特的將講授技巧真的很棒,不需要太高的數學技巧,但是卻是預估投資報酬率的眉角。

淨值報酬率12%每年配息獲利1/3的政策,在市價淨值比1.25時,內部報酬率IRR是11.2%。如果市價淨值比是1,則內部報酬率IRR是12%。也就是說,市價淨值比大於一時,盈餘配息越多,預期報酬率越低。

淨值報酬率12%每年不配息,百分之百保留盈餘,每年賣出固定淨值比例,初始賣出比例3.2%讓金額和前一次策略相同的政策,在市價淨值比1.25時,內部報酬率IRR是12.1%。如果市價淨值比是1,則內部報酬率IRR是12%。也就是說,市價淨值比大於一時,每年賣出固定比例越高,預期報酬率越高。

另外,固定每年配息這個參數,則會發現配發現金股息的策略中,假設期初期末股價淨值比不變,市價淨值比越高,預期報酬率越低。市價淨值比2.5時,內部報酬率IRR會降到9.6%。

反之,不配發現金股息,百分之百保留盈餘的策略中,假設期初期末股價淨值比不變,市價淨值比越高,預期報酬率越高。市價淨值比2.5時,內部報酬率IRR會增到21.7%。

沒有留言:

關於作者:認證理財顧問黃柏仁,致力於上班族之理財規劃服務,按這裡到上班族投資理財部落格閱讀更多文章
網路轉載規定 任何實體出版轉載需事先取得同意